手机版
新闻
专访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 田青久
阅读 9675 | 评论 0新闻来源:网络转载编辑:jcqcw发布时间:2015-04-21 13:15:45

记者:我先问一个问题,算抛砖引玉,最近的市场销售数据统计来看阿特兹所在的细分市场其实在萎缩的,并且同级别其他品牌的一些新款车竞争力还是很强的,我想问一下在目前的这个状态下,现在一汽马自达的主力车型是否仍然是阿特兹,怎么维持阿特兹在这细分市场中的销售增长,如何想办法做到增长?

田总:阿特兹一汽马自达也是马自达的旗舰车型,本次车展我们带来了2015款的阿特兹,大家都知道如果要想在市场上取得竞争力,赢得广泛的认可,其实产品实力很重要,所以2015款的阿特兹我们做了很大的改变,应该说是全新升级,具体概括起来有三大升级。

    第一个是选择的升级。什么叫选择的升级呢?就是我们导入了一款2.5L的蓝天版,也就是2.5L的起步车型,它既能满足消费者驾控的需求,同时又关照了消费者考虑性价比和预算,这样能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充分体验马自达产品的驾控乐趣。这是选择的升级。

    第二是安全的升级。2015款的阿特兹导入了马自达独有的i—ACTIVSENSE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它不仅包括BSM盲点监测系统,还导入了RCTA倒车预警系统,以及SCBS低速刹车的辅助系统,这样使整车的主动安全性得到很大的提升。大家都知道,在阿特兹推出之初它的安全性已经考虑的比较充分了,在北美、欧洲,它的安全碰撞测试都屡获最高等级的殊荣,无疑这次安全的升级做到了锦上添花。

    第三个升级就是舒适的升级。我们在对底盘悬架做了仔细的调校之后,无论驾驶还是乘坐的舒适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们还采用了很多降噪、避震的材料,让整车的静谧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2015款阿特兹我们还配备了19英寸的高灰度的轮毂、LED照明灯、迎宾踏板等等,这些装备不仅很实用而且还提升了整车的豪华感。

综合来说选择的升级提升了阿特兹产品的竞争力,那么安全的升级以及舒适的升级能够更充分地体现阿特兹技术先锋座驾产品的魅力,相信这个产品导入市场后,广大消费者会更加喜爱它,谢谢。

记者:我们最近在整理车展新闻,我们发现这次车展,受关注的新闻更多是SUV、MPV,就马自达8来说,马自达8上升一段时间了,经历过技术升级,外观、车型还是这样,同时我在了解过消费者反馈,马自达8从第二代改为第三代,但是储存空间还是比较小,海外来讲我们看到马自达8没特别新的变化,我们一汽马自达是否有计划对这些车型国内的加长或一些国内的技术化,针对中国市场的技术化改造,不仅仅是把原厂的东西拿过来国产。

田总:本次车展我们带来了2015款的马自达8,也是对它的产品进行了升级,主要是在配置上。定速巡航系统的装备,让它的商务性能得到进一步延伸,同时我们也引入了珠光白的颜色,让它走入家庭。因为MPV现在在老少三代的五口之家里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所以说在目前的阶段,我们通过年型车的升级形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刚才这位老师提到如果做车身的加长,涉及到改动车身,整个产品开发周期会比较长。

    未来的角度上我们要紧密跟踪消费者市场需求的变化,如果MPV销量持续高速增长,我们不排除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引入新的产品,我们进口车型中马自达5作为家庭用车卖的不错,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记者:田总你好,一汽马自达这么多年一直很重视公司、品牌的品质,车型国产化并不高,为消费者提供最好品质,几乎一汽马自达在中国销售的全线产品上都是这样的,您能解答一下这是为什么一汽马自达选这样的思路去默默的付出,为消费者提供和国际品质完全一样的产品。

田总:随着中国汽车的发展,消费者越来越理智和成熟,用老百姓的话来说都不是傻子,一定要提供最高等级的汽车,包括它的产品价格和用户需求要匹配。一汽马自达大家庭中阿特兹无疑是这样的车型,魂动外形设计,创驰蓝天技术,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包括现在正在崛起的80后90后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的追求运动感、讲究个性,讲究驾驶的体验,需要表现自我,那么在阿特兹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个产品价值符合消费者需求。

同时品质也很重要,我再举一个我们的经典车型,马自达6,这个车型在中国投放超过十年了。大家都知道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市场,一款产品可以大卖十年以上是非常不容易的,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奇迹,除了它上市之初有了超越行业的产品实力之外,其实很重要就是它的高品质。有一个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在J.D.POWER新车质量研究IQS调查中,马自达6连续两年获得第一名,就是对它高品质的很好诠释,同时它的口碑,弯道王、节油王、操控王等等这样的口碑也说明消费者很聪明,看到了这个车独有的价值之后才会口口相传,我想我举这些产品的例子来回答你的问题。

记者:今年一汽马自达销售数据不是特别理想,车的品质或许是大家都很认可,但是市场表现可能稍微差强人意,一汽马自达下面进一步做什么举措,比如促销、营销方式、营销网点这方面的考虑。

田总:你这是一个好问题,2014年一汽马自达经历了全领域新格局的之外,覆盖了轿车、MPV、SUV这样的细分市场,完成了这个布局之后,我们迎来了产销百万辆里程碑的节点,2015年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定了稳中求进的市场策略,为什么是稳中求进,大家也知道今年的市场环境,包括国家的宏观经济环境确实对各个品牌都有一个巨大的考验,我们提前做了考虑,一定要稳中求进,我们考虑了三个策略。

    第一营销策略上,我们要注重营销质量,其中一个关键点我们想把体验这项工作做好,马自达产品它的操控性、运动感很强,只有真正的开过它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点点滴滴的好处,就拿我个人来说,阿特兹上市之初开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再开别的车型就觉得很不适应了,因为它的操控感、动力的线性让人开起来很舒适,所以体验很重要,营销策略上我们重点在体验上。

    第二是渠道策略,要提升渠道的盈利能力和管理基础,我们提出了重回基础,这两年当中渠道面临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反垄断法推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面对巨变的时代一定要关注经销商渠道的生态,所以我们在渠道质量上当作重点来抓。

第三个是服务质量,服务质量过去一汽马自达提出了“全心管家服务”的口号,在2015年我们改成了专属管家服务,每个车主配一个专属管家,和其他服务岗位人员组成联合团队,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更安心,提升它的差异化服务感受。

通过这几个方面,我们做一个基础的夯实,同时也度过2015年应该是很严峻的中国市场,在我多年的汽车生涯中,2004年汽车市场和今年非常相似,竞争白热化,整个大的宏观环境不支持,阔别十余年2015年又来到了,2015年通过抓质量,抓营销质量之后,我们在2016年、2017年一汽马自达还将导入一个全新的产品,届时会向大家做详细的介绍。

记者:您刚才说道在体验方面,2015年会有一个比较具体的举措,能不能说的再具体一点?我昨天参加了丰田中国的活动,他们和易道用车有战略活动,免费体验,它的车形相对比较老了,是普锐斯,但是它有具体的措施,和互联网公司合作,让客户得到真实的过程中免费体验,一汽马自达这边会不会有这种举措,有什么更新式的做法?

田总:我们在体验过程中做的比较下沉,目前是两条线,第一区域和经销商合作,开展不同城市地区的试驾会,通过试驾会来招募消费者,当然是免费的,充分体验它的驾驶感受,这是试驾会的平台。

    第二在店头我们号召全国经销店在试驾过程中要求配备专业的试驾专员,用户比较之后鼓励他通过试驾专员,通过店头的活动我们鼓励他开,配备专业的试驾专员陪伴他体会,店头这个环境让试驾率提升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目前我们还是做的相对比较接地气,围绕着渠道来开展。

记者:有没有考虑互联网?

田总:互联网我们也在积极探索,互联网的电商甚至车联网方面我们在考虑,试驾这个环节没考虑和互联网合作。营销模式的转变上我们在积极探索。

记者:我看到我们资料显示一汽马自达主要推的车型是阿特兹,想问一下您阿特兹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说代表的战略意义是什么?

田总:好,应该说从整个市场格局来说它不仅是一汽马自达,也是整个马自达品牌中的一个旗舰车型,应该说它集魂动的外形设计与创驰蓝天技术之大成,它把所有最顶尖的技术都放在阿特兹身上了,在市场格局来说是一个旗舰,是一个技术的极大成。商品格局来说大家都知道2830的轴距,把运动车型做的非常舒适,是B+级别车型。这个产品是在一汽轿车的生产线生产,一汽轿车有几十年的造车经验,马自达和一汽轿车经过三年的合作打造出一个高价值的车,我们希望这个车也能提升我们品牌的价值,实际上得到了证明,在去年,J.D.POWER的满意度评价上无论是CSI,SSI,就是销售满意度、服务满意度两个评价中,我们都进入了前十名,进入了高满意度的行列,从这个角度上反映出我们提供价值确实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记者:刚才提到在阿特兹身上也有很多马自达魂动、创驰蓝天技术,这种高科技技术以后会不会延续到其他车系中?

田总:刚才提到明年导入的新车型中依然要匹配创驰蓝天技术与魂动设计,而且到时候请大家去看看这个车,很惊艳。

记者:是一款全新的车型?

田总:全新的车型,会眼前一亮,会给大家惊喜。

记者:刚刚提到明年会出一款全新的车型,我准备的问题也是关于这方面的,咱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有三款轿车还有一款CX—7,总体来说我们的轿车还是马自达6的三个系列的新老款,总体来说产品线相对来说简单一些,刚刚田总您说到2015年和2004年相似,竞争特别激烈,面对竞争这么激烈的市场,一汽马自达在未来几年对产品线的调整有没有新的规划,新的车型包括阿特兹的创驰蓝天技术和之前的车型相比确实有很大的提升,领先很多年,我们未来有什么新的规划和打算?

田总:你的问题提的非常好,今天的产品线、市场格局是三年前决定了,一个产品的导入需要36到48个月的准备时间,我跟大家刚才提到了2016年导入的新产品,实际上我们早就开始做准备了,这样才能在2016年准时投放市场,而且在以后我们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的规划,越来越多的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线,应该说在营销上,产品致胜,营销就是卖东西,首先东西要好,当然营销的技术也很重要。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晋城汽车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