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字节跳动组建车联网团队,或以应用集成方式落地车辆
阅读 2512 | 评论 0新闻来源:新京报编辑:jcqcw发布时间:2020-05-19 09:59:00

字节跳动官方向本报记者证实,其组建车联网团队的消息属实,“我们在做一些探索,满足车载场景的用户体验。”但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团队构成、未来方向、路径等问题,字节跳动并未予以回复。

5月18日,字节跳动官方向本报记者证实,其组建车联网团队的消息属实,“我们在做一些探索,满足车载场景的用户体验。”但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团队构成、未来方向、路径等问题,字节跳动并未予以回复。

此前科技媒体36氪报道,“字节跳动的车联网团队的研发人员主要从锤子团队划拨过来,有20人左右,产品和商务从外部招募。”目前,这一车联网产品项目还处于早期,对外开放的岗位有限,每个岗位招聘不超过5个人,主要招聘的是高级产品经理和高级销售经理。

新京报记者查询字节跳动招聘网站,发现上述两个职位的招聘信息已经被删除。知情人士称,车联网团队属于字节跳动的创新业务,牵头人是今日头条的前CEO陈林。今年年初的头条生机大会上,朱文佳成为今日头条新CEO,向陈林汇报,而陈林本人则转向字节跳动的创新业务。

所谓创新业务主要包括社交、教育、企业服务等,比如以多闪、飞聊为代表的社交赛道,以gogokid、清北网校为代表的教育赛道,以飞书、LARK为代表的企业服务赛道等。此前收购而来的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以及相关员工也都归属于上述创新业务。

据上述36氪报道,字节跳动组建车联网团队是计划推出自己的车辆信息娱乐系统方案,实现旗下抖音、今日头条等移动互联网产品在汽车终端落地。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此举相当于在手机的场景之外,再寻求一个落地场景。

目前互联网企业给车厂提供车联网服务,主要有两种路径,一种是直接提供OS系统,比如阿里旗下的AliOS;另一种则是在车厂的OS系统上提供相应的内容中台服务或者Sass服务,比如腾讯提供的微应用集成解决方案。

“传统车厂不愿意放弃自己的OS入口,做系统的话他们有抵触情绪,微应用的模式他们可以直接获得互联网企业的应用和内容,同时保留自身系统”,一位车联网从业者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车企更喜欢可集成的微应用。而字节跳动目前想输出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服务也更类似于微应用的形式。

在字节跳动之前,腾讯、阿里和百度均已面向车联网行业深度布局。阿里旗下有AliOS、高德地图和斑马网络等车联网业务线;腾讯推出了车载微信,并结合微信智言、小程序、腾讯地图、腾讯音乐等服务,向车企提供生态车联网集成方案,百度也基于DuerOS推出了小度车载OS。相比之下,字节跳动对车联网业务的探索较晚。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付春愔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晋城汽车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